2021 區塊鏈創藝論壇 - NFT × 區塊鏈 × 音樂產業
2021 Asia Blockchain inciting forum Music Industry × NFT × Blcok Chain

本系列研討會以三大面向為主:NFT × 區塊鏈 × 音樂產業。
邀集國內的音樂與科技應用產業關鍵人士、以及學術界頂尖人士擔任講者及引言人,提供國內音樂產業與各界交流的機會,透過知識分享與實務經驗交流,為臺灣流行音樂拓展新思維。

近年來臺灣的流行音樂持續面臨各種前所未有的挑戰,如音樂的數位化、實體唱片的衰落、商業模式轉換與流通渠道變異等帶來的機會和衝擊。對此,我們更應該抱持積極的態度,為臺灣現在與未來的流行音樂作出更清楚的定位與突破。本系列論壇將探討,目前透過區塊鏈技術,能夠讓音樂作品變得「稀有」且可被「溯源」,並進一步解碼區塊鏈技術如何具備時代突破,創造出「數位世界裡的限量」以及「數位產權的可移轉性」。

活動地點:國立師範大學圖書館地下室‐ 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 129 號)
活動時間:2021 年 11 月 26 日 - 09:30~17:00(09:00開始入場),請出示報名QRCODE完成實名報到。
指導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亞洲流行音樂數位科技研究中心
主辦單位:安信達國際智權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承辦單位:亞洲流行音樂數位科技研究協會
協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區塊鏈法律與政策研究中心、ITM國際信任機器股份有限公司、達藝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樸泰國際法律事務所
與會貴賓:
 ˙李和莆教授 計畫主持人
 ˙清華大學區塊鏈法律與政策研究中心 范建得 教授兼中心主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黃冠寰教授
 ˙華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梁賓先董事長
 ˙OURSONG 、KKFarm 共同創辦人 吳柏蒼執行長
 ˙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 專任教授/主任/所長 曹筱玥
 ˙啟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丘立全董事長



【2021/11/26(五)】*各場次講師貴賓之列名,依姓氏筆劃遞增排序

場次 議程
09:30-10:00 報到
10:00~10:15 開幕式 李和莆
10:15-11:00 專題發表 I - 區塊鏈的選擇與 NFT 的應用:以 Opensea 拍賣操作為例… 李和莆、范建得、黃冠寰
11:00~11:15 中場休息
11:15~12:00 專題發表Ⅱ – Lami NFT 平台… 梁賓先
12:00~13:30 午休
13:30~14:30 圓桌論壇 I - NTF × 音樂創作價值之重定義 … 李和莆、吳柏蒼
14:30~14:45 中場休息
14:45~15:30 圓桌論壇 Ⅱ - NTF × 新媒體跨域藝術創作與應用 … 李和莆、曹筱玥
15:30~15:45 中場休息
15:45~16:45 專題分享 - 擴增實境技術:元宇宙的靈魂… 丘立全
16:45~17:00 綜合座談暨閉幕式…李和莆



《講師介紹》

李和莆
計畫主持人

李和莆(Wen-Pin Hope Lee),亞洲流行音樂樂數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2006年榮獲行政院新聞局舉辦第十七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作曲人獎殊榮,2007年再度以《水鬼城隍爺-艋舺過水霞海城隍-數位音樂劇場-五幕舞劇》入圍第十八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2013與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合作的「幸福進行曲」拿下第48屆廣播金鐘獎。

自幼學習鋼琴,由賴秋鏡老師啟蒙;十七歲時由林進祐教授啟蒙理論與作曲課程。隨後進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先後隨曾興魁、陳茂萱及陳樹熙等教授學習。1993年負笈美國麻州波士頓大學繼續攻讀作曲及音樂理論,於1999年1月取得音樂藝術博士學位(DMA)。

2013年獲選為美國波士頓大學維基百科網站(BU WIKI-Humanities, music, and art)唯一臺灣知名校友(Notable Alumni)。並於2018年11月經學校通過審查成為終身免評鑑教授。

專長領域:作曲、數位創作藝術、電腦音樂與音樂理論。創作涵蓋各類型古典獨唱(奏)、室內樂、管絃樂、舞劇及音樂劇場。近年更在音樂劇、流行音樂與各類型配樂有大量作品出產,成為國內跨界音樂創作的重要作曲家之一。

范建得
清華大學區塊鏈法律與政策研究中心創立人

范建得教授,於東吳大學法律系擔任教職十年,爾後曾任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並擔任教授迄今,亦創立區塊鏈法律與政策研究中心。主要學術研究以科技法律為重,包括智財權法、資訊通訊法、環境能源法、生物科技法及研究倫理等。此外,范教授自1990年起參與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之籌備,及公平交易法的施行,專精於競爭法與經濟法等領域;同時,范教授亦接受眾多政府部門的諮詢、委託研究,並協助政府部門處理各種新興科技法律或政策相關議題、產業政策和法律事務的審查工作。

黃冠寰
ITM首席科學家暨共同創辦人

現任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於西元1998年取得台灣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博士學位。他曾任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系主任及台灣師範大學理學院副院長,目前為該系正教授,持續指導博士班及碩士班進行頂尖研究議題,並積極利用專長及發展的技術參與工業界活動。生涯已發表過SCI期刊及頂尖IEEE會議論文數十篇,並數次於國際重要會議獲獎,其中於IEEE TrustCom 2013會議獲最佳論文首獎 (One out of 382 papers)。被登錄於Marquis亞洲名人錄、世界名人錄、科學及工程名人錄。

於工業界的服務方面,曾擔任台灣數家資訊產業高科技公司顧問,協助發明專利技術於現行產品運行。目前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有加密貨幣及區塊鏈、去中心化系統及協定、雲計算、雲信任、雲稽核、互聯網及資訊安全等。

他創立國際信任機器股份有限公司(International Trust Machines Corporation, ITM)目前為ITM首席科學家暨共同創辦人

梁賓先
華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經歷:
華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台灣物聯網協會 理事長
國際六域鏈聯盟 聯席主席
大台北商圈產業協進會 最高榮譽顧問
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 技術專家委員會委員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雲端鉅資與物聯網委員會委員
台南市智慧物聯網產業發展協會 指導委員會榮譽主席

梁賓先董事長於1999年創立華苓科技,成為BPM軟體領導品牌至今。2011年創立台灣第一個物聯網組織「台灣物聯網協會(Taiwan Internet Of Things Alliance)」,力倡共建生態、共享資源、共創價值、共拓市場,推廣產業共榮不遺餘力。

近年因應國際社群應用和微型創業趨勢,研發推出Lale社群平台,以期透過社群整合,發展出融合企業管理應用、物聯網監控、社群營銷的服務入口,打破社群框架,並降低新興商務進入門檻,活絡微商領域。期間曾受金峰獎最佳領導人、金炬獎卓越成就經理人、百大傑出經理人等多項肯定,亦帶領團隊奪得百大創新產品獎、金漾獎等獎項。

2018 年受邀擔任國際六域鏈聯盟主席(Six-Domain Assets,SDA),專注於區塊鏈、物聯網專案推動,憑藉其領導和經營整合經驗,順利帶動區塊鏈平台上線。2021年,梁董事長預期元宇宙是為新世代科技浪潮,區塊鏈將扮演關鍵角色,故投身開發LAMI NFT平台。LAMI目前已運用於藝術品創作,並提供創作者確認、收藏家擁有權、交易記錄等相關重要資訊。梁董事長除推動不受地域限制、數位通貨支付的數位藝術品,更期許以數位資產媒合者的角色,建立區塊鏈領域的生態發展。

吳柏蒼
OURSONG、theFARM 共同創辦人

OURSONG、theFARM 共同創辦人。 回聲樂團主唱,長期投身數位音樂平台開發,2008 年創辦台灣最大獨立音樂商店 iNDIEVOX、並曾任 StreetVoice 街聲資訊長,創立派歌數位發行和 Blow 吹音樂。

曹筱玥
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 專任教授/主任/所長


【現職】
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 專任教授/ 主任/所長
美國紐約Pratt Institute visiting scholar
互動藝術實驗室主持人
USR社會責任辦公室副執行長
臺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 副理事長
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董事
台灣科技藝術教育協會理事

曹筱玥不僅是國內知名的學者,更是著眼探討性別與文化的女性藝術家,擅長在數位科技的領域,表現出女力創客的獨特觀點與互動思維。相關作品與策展,像是《身體意識》、《SHOW HER / HER SHOW》、《Design-In: the Exhibition of the Contemporary Fan》、《心之舞》、《她的五個衣櫥》、《默思.推砌》等巡迴兩岸三地與世界各國巡展,皆獲得廣大媒體之報導與閱聽者的迴響。曾赴美國紐約Pratt Institute普拉特設計學院擔任訪問學者一年,日前更以《愛與寂寞散步》動畫短片榮獲2020年紐約電影獎。另亦與AI/VR團隊獲選為NYC Media Lab紐約媒體實驗室優選新創團隊,逐步帶領臺灣VR/ AR/ MR新創走向世界。

丘立全
啟雲科技Speed 3D Inc.創辦人、董事長暨執行長

台灣新一代科技潮流教父,在台灣軟體資訊業界擁有近30年經驗,經歷涵括外商NCR、Oracle、趨勢科技台灣區總經理、亞太區消費軟體事業群總經理、訊連科技全球通路事業群副總經理。

2014年成立啟雲科技,帶領團隊以傲人的3D技術,首度推出APP「 3D拍拍」,能即時掃描、分析臉部來建立個人虛擬公仔,從美國到全球,都曾排在APP Store的第一名。 2017年,啟雲科技獲選為Facebook Camera Effects在台灣唯一的技術合作夥伴,丘立全於2018年受邀至Facebook F8開發者大會,向全球展現台灣軟體界的技術成果與經驗,同時也是第一位登上F8舞台上的台灣人。

創作與表演的靈感在生活中無處不在,而作為AR及數位媒體之共創與應用平台,啟雲科技已經生產超過600款Facebook/Instagram的AR濾鏡,並與近200家知名品牌合作。至今,啟雲科技仍為Facebook正式認證的SPN(Spark AR Partner Network) 在大中華區唯一的合作夥伴。

2018年丘立全獲得經理人雜誌獲選 100大MVP傑出經理人獎、2019年榮獲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之殊榮,並得到蔡總統在總統府之接見。丘立全看見3D及AR潮流的興起與潛力,順應網路社群媒體蓬勃發展、藝術創意匯流的科技文創產業趨勢,挾帶軟體行銷及國際品牌經營的專業能力,帶領年輕團隊邁向國際,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無限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