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
《PMIDP-2022流行音樂跨域發展計畫 - NFT×元宇宙×Web3×音樂創作》



本次研討會以四大面向為主:NFT × 元宇宙 × Web3 × 音樂創作。
近年來NFT、元宇宙、Web3之狂熱效應,經過一波又一波的炒作,使得流行音樂市場生態面臨各種前所未有的挑戰,以及音樂作品的各種數位新樣態、現場音樂會演出商機因新冠疫情歸零、商業模式轉換與流通渠道變異…等等所帶來的機會和衝擊。對此,我們抱持積極的態度,期許為臺灣未來的流行音樂發展策略作出更清楚的定位與突破。 本論壇將探討以區塊鏈技術為基底所發展出的各式應用不只是投機炒作,而是能夠讓音樂及影像作品變得「稀有」且可被「溯源」,並進一步解碼區塊鏈技術如何具備時代突破,創造出流行音樂作品在「數位世界裡的限量」以及「數位產權的可移轉性」,以及更多的「賦能價值」與行銷應用。


活動地點:國立師範大學圖書館地下室- 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活動時間:9/23 (五) - 09:30~17:30(09:30入場)請出示報名QRCODE完成實名報到
指導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亞洲流行音樂數位科技研究中心
主辦單位:安信達國際智權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承辦單位:亞洲流行音樂數位科技研究協會
協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區塊鏈法律與政策研究中心、ITM國際信任機器股份有限公司
達藝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樸泰國際法律事務所、嘉莘科技有限公司



【論壇議程】

時間 講者 講題
09:30-10:00 報到
10:00-10:10 長官及來賓致詞
10:10-11:00 張文櫻-文化內容策進院副院長 元宇宙娛樂內容創新與發展
11:10-12:00 李和莆 - 亞洲流行音樂樂數位科技協會理事長
范建得 -清華大學區塊鏈法律與政策研究中心創立人
黃冠寰 - ITM首席科學家暨共同創辦人
NFT應用與影音數位所有權
12:00-13:30 【午餐時間】
13:30~14:30 王勇智 -必揚實境科技 創辦人 / 全球動力科技 總經理特助 / 永續邦社會發展 執行長 元宇宙科技在教育、醫護、模擬訓練的應用
14:30-15:20 高崎鈞 -臺灣區塊鏈愛好者協會理事長
林亞稑 -Melos.studio共同創辦人
Web3.0時代的音樂創作經濟
1. 音樂產業的去中心共識推動
2. Web3.0 創作者經濟
3. 對談 + QA
15:30-16:20 張容彰-NFTBoard共同創辦人
曾奕霖(FeFe)-NFTBoard共同創辦人
元宇宙音樂NFT的角色與發展機會
16:30-17:20 李和莆 -亞洲流行音樂樂數位科技協會理事長
趙家駒- -金曲獎製作人、這虎音樂負責人
綜合論壇



《講師介紹》

李和莆
計畫主持人

李和莆(Wen-Pin Hope Lee),亞洲流行音樂樂數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2006年榮獲行政院新聞局舉辦第十七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作曲人獎殊榮,2007年再度以《水鬼城隍爺-艋舺過水霞海城隍-數位音樂劇場-五幕舞劇》入圍第十八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2013與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合作的「幸福進行曲」拿下第48屆廣播金鐘獎。

自幼學習鋼琴,由賴秋鏡老師啟蒙;十七歲時由林進祐教授啟蒙理論與作曲課程。隨後進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先後隨曾興魁、陳茂萱及陳樹熙等教授學習。1993年負笈美國麻州波士頓大學繼續攻讀作曲及音樂理論,於1999年1月取得音樂藝術博士學位(DMA)。

2013年獲選為美國波士頓大學維基百科網站(BU WIKI-Humanities, music, and art)唯一臺灣知名校友(Notable Alumni)。並於2018年11月經學校通過審查成為終身免評鑑教授。

專長領域:作曲、數位創作藝術、電腦音樂與音樂理論。創作涵蓋各類型古典獨唱(奏)、室內樂、管絃樂、舞劇及音樂劇場。近年更在音樂劇、流行音樂與各類型配樂有大量作品出產,成為國內跨界音樂創作的重要作曲家之一。

張文櫻
文化內容策進院副院長

學歷: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文化資產與藝術創新博士班
經歷:資策會產業推動處及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主任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主任
國立故宮博物院諮詢委員
台灣設計研究院專案顧問
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委員
經濟部創意生活事業評選委員
教育部InnoServe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委員
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委員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委員

政府計畫經歷:
文化部文化內容科技應用旗艦計畫總監
文化部數位媒體發展中心協同計畫主持人
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料庫辦公室計畫主持人
故宮「乾隆潮新媒體藝術展」企劃總監
故宮4G行動博物館-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策展人
科技部前瞻科技應用及場域實證機制推動計畫主持人
科技部數位典藏橋接產業界推動計畫主持人
經濟部「青年科技創意平台永續經營發展」協同計畫主持人

以多年科技產業推動經驗,跨足文化內容產業。於科技會報辦公室服務期間,負責前瞻科技政策之研究與規劃,協助跨部會合作;同時在資策會服務期間從事數位典藏、數位內容、新媒體藝術展演、博物館科技等文化科技領域之推動工作,耕耘十多年,兼具產官研經歷。目前致力於推動文化內容與科技產業跨域合作與創新。跨領域協作既困難又有趣,相信只要用心找出各自的價值,共創即可創造多贏。

范建得
清華大學區塊鏈法律與政策研究中心創立人

范建得教授,於東吳大學法律系擔任教職十年,爾後曾任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並擔任教授迄今,亦創立區塊鏈法律與政策研究中心。主要學術研究以科技法律為重,包括智財權法、資訊通訊法、環境能源法、生物科技法及研究倫理等。此外,范教授自1990年起參與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之籌備,及公平交易法的施行,專精於競爭法與經濟法等領域;同時,范教授亦接受眾多政府部門的諮詢、委託研究,並協助政府部門處理各種新興科技法律或政策相關議題、產業政策和法律事務的審查工作。

黃冠寰
ITM首席科學家暨共同創辦人

現任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於西元1998年取得台灣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博士學位。他曾任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系主任及台灣師範大學理學院副院長,目前為該系正教授,持續指導博士班及碩士班進行頂尖研究議題,並積極利用專長及發展的技術參與工業界活動。生涯已發表過SCI期刊及頂尖IEEE會議論文數十篇,並數次於國際重要會議獲獎,其中於IEEE TrustCom 2013會議獲最佳論文首獎 (One out of 382 papers)。被登錄於Marquis亞洲名人錄、世界名人錄、科學及工程名人錄。

於工業界的服務方面,曾擔任台灣數家資訊產業高科技公司顧問,協助發明專利技術於現行產品運行。目前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有加密貨幣及區塊鏈、去中心化系統及協定、雲計算、雲信任、雲稽核、互聯網及資訊安全等。

他創立國際信任機器股份有限公司(International Trust Machines Corporation, ITM)目前為ITM首席科學家暨共同創辦人

王勇智
必揚實境科技 創辦人 / 全球動力科技 總經理特助 / 永續邦社會發展 執行長

美國紐澤西理工學院資訊系統碩士
台灣大學法律系進修
淡江大學企管系學士

全球動力科技 / 總經理特助
永續邦社會發展 / 執行長
必揚實境科技 / 創辦人
柏藤華漾連鎖花藝 / 營運長
iCHEF / 代理董事
微軟北京亞洲工程院 / 項目經理
遊戲橘子集團研發 / 製作人

長期服務於網路遊戲產業,亦為跨領域職涯實踐者,在台北、北京、上海、廣州都有長時間的工作經驗,從事過教育領域融合遊戲的研究專案、裸視3D技術於遊戲機台與娛樂服務業的應用,對於創新解決方案的開發具備豐富的經驗。2016年開始從事XR科技於教育訓練領域的應用開發,近年開始著手元宇宙教育資源平權推動。

高崎鈞
臺灣區塊鏈愛好者協會理事長

臺灣區塊鏈愛好者協會 理事長
共識科技/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

高崎鈞理事長同時也是新創公司共識科技JOYSO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
研究所主修類神經網路與資料探勘,在工研院巨資中心擔任經理並主持大數據分析相關計畫,之後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服務協助科技政策協調研議。曾獲得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及新竹縣市社會優秀青年代表。在政府支持下,自2016年起每年籌辦區塊鏈愛好者年會,今(2022)年即將邁入第七屆。
2019發起成立臺灣區塊鏈愛好者協會,2020年協會取得台北市區塊鏈創新基地營運資格,並取名為N24台北方舟,希望能夠藉由虛實場域整合進行概念驗證,讓民眾與產業更加了解區塊鏈與元宇宙。已多次協助數位時代策展Meet Taipei與未來商務展。

林亞稑
Melos.studio共同創辦人

Yalu Lin / 林亞稑,曾從事電子零售行業十多年,並帶領公司於 2014 年在華沙證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對於創新的追求驅使我加入數字貨幣領域,並於 2019 年 Machi X,為創始成員之一。

Machi X 最初是一個音樂版權市場生態系統,粉絲、收藏家和讚助人買賣音樂版權。 Machi X 與金曲獎創作者深度合作,前後上架了包括方大同、張惠妹、蔡依林、黃立行和李玖哲等藝人的 59 首音樂。而其中的音浪,被進入了幣安的去中心化交易所。
Machi X 後續轉型為 Art DAO ( MCX ),帶領傳統藝術家進入NFT藝術的世界,並列於 Ethereum.org 的項目中。

後續與朋友一起創立了 Melos.Studio。Melos.Studio 是個在 Web3 上創作、發現和收集原創音樂的音樂 NFT 平臺,Melos 同時也是一個全新的、獨特的基於區塊鏈的創作賺取音樂生態系,Melos 的核心願景是創建一個生態系統,讓所有音樂愛好者都能在其中參與創作,並透過 DNATree 系統,讓創作過程中的付出獲得回報。不論你是休閑音樂愛好者、或是專業的音樂家 / 製作人,都可以在 Melos 找到工具或功能,讓身為用戶的你享受音樂、玩音樂,將 NFT 提升到新的維度、新的高度。

張容彰
NFTBoard共同創辦人

● 美國USC大眾傳播碩士
● 曾任經歷:立法院國會主任、電視台新聞部主任、資策會資深規劃師、科技會報、商研院研究員。
● 現任微生活知識科技、NFTBoard共同創辦人
● 專長:傳播管理與數位溝通、數位與工業經濟、地方與中央產官學研組織與法案
● 相關工作:2022北流同樂匯 音樂 x 新興數位內容媒合會、2022未來商務展區塊鏈全應用 產業跨界論壇 、發行魏德聖導演建造NaviVerse豐盛奇航NFT、公民森林NFT實施種樹訂閱權、第二次全球發行NaviVerse-Diamond Edition 推動SDGs 14 海洋永續、開展Green Power Button「一鍵永續」系統。
● 文章發表:台北產經名家觀點-NFT數位內容產製催生交易新模式/機制、CKFF國度影展、BIOS REVIEW(NFT藝文產業應用)

曾奕霖(FeFe)
NFTBoard共同創辦人

● 美國UNA MBA碩士
● 曾任經歷:投資台灣月刊總經理、公開發行公司財務長、喜馬拉雅、荔枝、十點課堂、千聊內容運營製作人,現任現任微生活知識科技NFTBoard、OpenTalk共同創辦人暨內容長
● 專長:項目內容運營、數位內容發行布局、線上與線下市場策劃、藝術與實體投資
● 相關工作:Meet Taipei 數位創作新時代 + NFT X 區塊鏈產業應用趨勢論壇、2022北流同樂匯 音樂 x 新興數位內容媒合會、2022未來商務展區塊鏈全應用 產業跨界論壇 、發行魏德聖導演建造NaviVerse豐盛奇航NFT、公民森林NFT實施種樹訂閱權、第二次全球發行NaviVerse-Diamond Edition 推動SDGs 14 海洋永續、開展Green Power Button「一鍵永續」系統。

趙家駒
金曲獎製作人、這虎音樂負責人

這虎音樂負責人,音樂製作、樂手、編曲,參與廣告、動畫、舞台劇等。

恨情歌樂團貝斯手與團長,曾任台灣音樂文化國際交流協會理事長。

曾參與專輯製作如新寶島康樂隊、劉若英、雷光夏、陳昇、彭佳慧、黃連煜、黃品源、向文夏致敬合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