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
《PMIDP ‐ 2021 流行音樂跨域發展計畫》

本研討會以四大面向為主:音樂產業 × 區塊鏈技術 × 數位科技 × 新媒體傳播。
本次研討會邀集國內的音樂產業界、學術界頂尖人士擔任講者及引言人,提供國內音樂產業與 各界交流的機會,透過知識分享與實務經驗交流,為臺灣流行音樂拓展新思維。


活動地點:國立師範大學圖書館地下室‐ 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 129 號)
活動時間:9/3(五) & 9/4(六) - 09:30~16:00(09:00入場),請出示報名QRCODE完成實名報到。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亞洲流行音樂數位科技研究中心、國立清華大學區塊鏈法律與政策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亞洲流行音樂數位科技研究協會、安信達國際智權顧問股份有限公司、ITM國際信任機器股份有限公司、樸泰國際法律事務所



【第一天 2021/09/03(五)】 (報名結束)

場次 議程
09:30-10:00 報到
10:00~10:15 開幕式
10:15-11:00 專題報告 - 數位證書的下一步:區塊鏈於教育上的應用 …李和莆、陳卿豪(簡報)
11:00~11:15 中場休息
11:15~12:00 專題報告 - 數位科技的應用與共創 …丘立全(簡報)
12:00~13:30 午休
13:30~14:30 專題報告 - 新媒體傳播的經營與未來 …陳祈彥(簡報)
14:30~15:00 茶敘
15:00~16:00 綜合論壇 …李和莆、謝宗翰


【第二天 2021/09/04(六)】 (報名結束)

場次 議程
10:00~10:15 報到
10:15~11:00 研討會I - 影音智權創新管理與趨勢 … (簡報)李和莆、范建得、黃冠寰
11:00~11:15 中場休息
11:15~12:00 研討會II - 流行音樂創作的理想與實踐 …李和莆、呂聖斐(簡報)、游政豪
12:00~13:30 午休
13:30~14:30 圓桌論壇 - 當代臺灣流行音樂產業的新挑戰 …鄧人傑(簡報)、劉慕堯(簡報)、蔡科俊(簡報)
14:30~14:45 中場休息
14:45~15:15 專題報告 - 音樂區塊鏈產業落地應用 …陳卿豪(簡報)
15:15~15:30 中場休息
15:30~16:30 綜合座談暨閉幕式…曲建仲、董澤平、李和莆


《講師介紹》

李和莆
計畫主持人

李和莆(Wen-Pin Hope Lee),亞洲流行音樂樂數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2006年榮獲行政院新聞局舉辦第十七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作曲人獎殊榮,2007年再度以《水鬼城隍爺-艋舺過水霞海城隍-數位音樂劇場-五幕舞劇》入圍第十八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2013與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合作的「幸福進行曲」拿下第48屆廣播金鐘獎。

自幼學習鋼琴,由賴秋鏡老師啟蒙;十七歲時由林進祐教授啟蒙理論與作曲課程。隨後進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先後隨曾興魁、陳茂萱及陳樹熙等教授學習。1993年負笈美國麻州波士頓大學繼續攻讀作曲及音樂理論,於1999年1月取得音樂藝術博士學位(DMA)。

2013年獲選為美國波士頓大學維基百科網站(BU WIKI-Humanities, music, and art)唯一臺灣知名校友(Notable Alumni)。並於2018年11月經學校通過審查成為終身免評鑑教授。

專長領域:作曲、數位創作藝術、電腦音樂與音樂理論。創作涵蓋各類型古典獨唱(奏)、室內樂、管絃樂、舞劇及音樂劇場。近年更在音樂劇、流行音樂與各類型配樂有大量作品出產,成為國內跨界音樂創作的重要作曲家之一。

陳卿豪
邁盛絡國際企業有限公司數位行銷總監

具傳播學院知識背景的 陳卿豪,在社群行銷與口碑行銷方面,具備紮實的理論基礎及豐富的操作經驗。曾在國際新聞媒體擔任新聞編輯,長期訓練培養對於市場以及時事的敏銳度。他堅信區塊鏈將替社會、數據及金融科技帶來巨大變革。身為 Maxonrow 數位行銷總監,James 透過數位行銷的力量,凝聚並強化社群成員的互動與連結,同時致力於推廣區塊鏈產業落地共識。

丘立全
啟雲科技Speed 3D Inc.創辦人、董事長暨執行長

台灣新一代科技潮流教父,在台灣軟體資訊業界擁有近30年經驗,經歷涵括外商NCR、Oracle、趨勢科技台灣區總經理、亞太區消費軟體事業群總經理、訊連科技全球通路事業群副總經理。

2014年成立啟雲科技,帶領團隊以傲人的3D技術,首度推出APP「 3D拍拍」,能即時掃描、分析臉部來建立個人虛擬公仔,從美國到全球,都曾排在APP Store的第一名。 2017年,啟雲科技獲選為Facebook Camera Effects在台灣唯一的技術合作夥伴,丘立全於2018年受邀至Facebook F8開發者大會,向全球展現台灣軟體界的技術成果與經驗,同時也是第一位登上F8舞台上的台灣人。

創作與表演的靈感在生活中無處不在,而作為AR及數位媒體之共創與應用平台,啟雲科技已經生產超過600款Facebook/Instagram的AR濾鏡,並與近200家知名品牌合作。至今,啟雲科技仍為Facebook正式認證的SPN(Spark AR Partner Network) 在大中華區唯一的合作夥伴。

2018年丘立全獲得經理人雜誌獲選 100大MVP傑出經理人獎、2019年榮獲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之殊榮,並得到蔡總統在總統府之接見。丘立全看見3D及AR潮流的興起與潛力,順應網路社群媒體蓬勃發展、藝術創意匯流的科技文創產業趨勢,挾帶軟體行銷及國際品牌經營的專業能力,帶領年輕團隊邁向國際,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無限創造力。

陳祈彥
台灣新媒體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

█ 現職
台灣新媒體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
在地新媒體董事長
MJ全球基金會執行董事

█ 經歷
崑山科技大學成就傑出校友
中華民國形象研究發展協會國際主任委員
上海芷揚文教集團執行董事
新加坡商VISIBER珠寶集團亞洲副總裁
湖南澳潤國際貿易有限公司顧問
珠海翔金商貿發展有限公司市場總監

謝宗翰
中國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專任助理教授

現任中國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學士後數位音樂音效學位學程、原住民族流行音樂學程專任助理教授,以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輔仁大學音樂系音樂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德國Steinberg數位音樂國際認證講師,並於2013年通過教育部與卓越計畫延攬及留住特殊優秀人才方案、以及亞洲流行音樂數位科技研究協會理事。

具藝術碩士與音樂學士學位,畢業於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碩士班(民族藝術研究所)、輔仁大學-音樂系應用音樂組,並於2005年獲築夢計畫公費徵選赴美國柏克里音樂學院進修。本身對數位音樂及台灣音樂文化研究甚感興趣,長期與電視公司、媒體產業合作配樂,以及唱片的製作與編曲,製作與參與製作作品曾入圍金曲獎、金鐘獎等。

范建得
清華大學區塊鏈法律與政策研究中心創立人

范建得教授,於東吳大學法律系擔任教職十年,爾後曾任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並擔任教授迄今,亦創立區塊鏈法律與政策研究中心。主要學術研究以科技法律為重,包括智財權法、資訊通訊法、環境能源法、生物科技法及研究倫理等。此外,范教授自1990年起參與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之籌備,及公平交易法的施行,專精於競爭法與經濟法等領域;同時,范教授亦接受眾多政府部門的諮詢、委託研究,並協助政府部門處理各種新興科技法律或政策相關議題、產業政策和法律事務的審查工作。

黃冠寰
ITM首席科學家暨共同創辦人

現任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於西元1998年取得台灣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博士學位。他曾任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系主任及台灣師範大學理學院副院長,目前為該系正教授,持續指導博士班及碩士班進行頂尖研究議題,並積極利用專長及發展的技術參與工業界活動。生涯已發表過SCI期刊及頂尖IEEE會議論文數十篇,並數次於國際重要會議獲獎,其中於IEEE TrustCom 2013會議獲最佳論文首獎 (One out of 382 papers)。被登錄於Marquis亞洲名人錄、世界名人錄、科學及工程名人錄。

於工業界的服務方面,曾擔任台灣數家資訊產業高科技公司顧問,協助發明專利技術於現行產品運行。目前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有加密貨幣及區塊鏈、去中心化系統及協定、雲計算、雲信任、雲稽核、互聯網及資訊安全等。

他創立國際信任機器股份有限公司(International Trust Machines Corporation, ITM)目前為ITM首席科學家暨共同創辦人

呂聖斐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

經歷 :
現任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 執行長
這方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 營運長
藝人A&R、經紀、音樂理論、教育訓練,公司策略、娛樂產業相關輔佐投資
威幅音樂有限公司 - 音樂總監/董事
經營策略、唱片發行、音樂製作/作曲/編曲、連續五年籌辦台中啟明學校公益音樂營
TMTA台灣流行音樂技術產業發展協會 - 常務理事
推動流行音樂教育從技職開始、樂手/音響技術人員權益保障、音樂歷史軌跡保存策劃
繆思特音樂工作室 - 負責人
音樂製作、金曲獎評審、大型演唱會人資整合、預算分析、業務擴展
台灣山葉樂器股份有限公司 - 電子合成器代言人
協助測試研發新機種,發表會擔任代言及示範

獲獎 :
第22屆金曲獎演奏類 (最佳演奏專輯)- 無限融合樂團首張專輯
第25屆金曲獎演奏類 (最佳專輯製作人)- 無限融合樂團“4”專輯
第8屆金音獎(最佳樂手獎)-無限融合樂團“7”專輯
第45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電影“海角七號”
第7屆中國音樂風雲榜(最佳編曲獎)- 金莎 “不可思議”
第10屆台北電影節(劇情長片最佳音樂獎)- 電影“海角七號”

游政豪
游手好弦娛樂創辦人

台灣音樂人,游手好弦娛樂創辦人。古典音樂出身,接觸流行音樂之後開啟了創作之路。擅長詞曲創作、編曲、音樂製作,作品除了流行音樂以外,也橫跨了電視、電影、電玩、廣告、劇場音樂。音樂生涯曾任職於數間國際與本土唱片與版權公司。

代表作品為A-Lin所演唱的<給我一個理由忘記>。合作過的藝人包括A-Lin、黃小琥、蕭煌奇、徐若瑄、李佳薇、丁噹、楊培安、張韶涵、周傳雄等。並於湖南衛視節目<我是歌手>為A-Lin編曲。 2017年創立游手好弦娛樂,除了音樂創作人的身份之外,更致力於經營廠牌及發掘新人。同時也積極推動華語流行音樂的發展,參與各項音樂人才的培育及評選。

鄧人傑
演唱會執行製作達人

現任 :
博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台灣音樂國際文化交流協會 常務監事
亞洲流行音樂數位科技研究協會 理事
金曲獎評審
22年產業經驗
專業代表-演唱會執行製作達人

重要經歷 :
演出經歷:張學友、劉德華、陳慧琳、王傑、孫燕姿、張惠妹、蔡依林、Bryound、五月天、趙傳、齊秦、冉肖玲、動力火車、林宥嘉、蕭敬騰、伍佰、謝金燕、A-Lin、甄妮…等 音樂節:台北流行音樂季、野台開唱、大港開唱、Summersonic、Pop Mreal、海洋音樂祭、台客搖滾,簡單生活節...等 場館技術:台北流行音樂中心、ATT ShoeBox、高雄Spero、Legacy Max...等。

劉慕堯
旋風音樂有限公司的製作總監&製作人

工作經歷 :
旋風音樂有限公司 製作總監、製作人
秦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Kara24) 總監
Sony / ATV Music Publishing A&R 經理
新加坡商環東音樂有限公司 製作部經理、製作人
果核有限公司 A&R 統籌
常喜唱片 製作統籌
BMG唱片 執行製作

曾合作的歌手 :
趙傳、彭佳慧、黃韻玲、張靚穎、莫文蔚、趙薇、孫燕姿、徐若瑄、柯以敏、秦海璐、江映蓉、賈靜雯、陳翔、李宵云、黃義達、李泉、喬任梁、BoBo組合、張睿、潘美辰、辛龍 、黃湘怡、黃奕、江美琪、堂娜、孟庭葦、潘越雲、蔡幸娟、楊林、陳冠宇、賴英里、鍾漢良、林志穎、 民雄、季芹、溫翠屏、徐立、璽恩、天天….等。

蔡科俊
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技術發展協會理理事長

台灣知名吉他手、作曲家、編曲家、音樂製作人,曾獲台灣第22屆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周杰倫演唱會音樂總監,台灣金曲獎、金音獎及樂團補助案評審委員。目前為樹立音樂負責人、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技術發展協會理理事長。

1999年年與香港音樂教父鮑比達老師簽約為旗下藝人後北上發跡,開始了唱片的音樂養成。
2000年開始與彭佳慧、辛曉琪、黃小琥、趙傳、齊秦、陳昇、康康康樂隊、李聖傑、周杰倫等歌手演唱會合作,並擔任Band Leader及音樂總監職務。
2001年年開始嘗試作曲、編曲,並參與音樂製作。2002年以陳昇五十米深藍專輯《一個人去旅行》入圍第13屆金曲獎最佳作曲。
2011年以周杰倫《跨時代》專輯“免費教學錄影帶”一曲獲得第22屆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

董澤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全球創新創業研究中心執行長

董澤平教授是亞太地區知名的創新創業與經營策略管理學者,他主要研究領域在創新創業與投資、影視與新媒體、文創產業、電子商務與數位內容等娛樂產業商業模式與經營策略研究、智慧財產與亞太經營策略等。其研究專長系以商學管理專業為核心,結合學術理論與經營實務應用,對亞太區域新興經濟高新科技產業與文化創意進行整合商管、財金、科技與法律等跨領域研究。相關學術著作四十餘篇,其中多數發表在SSCI、SCI、TSSCI與EI等一級國際知名期刊,並有多篇發表在頂級期刊。他目前任多本SSCI與TSSCI等級期刊審查委員,以及長期擔任臺灣中央政府部會與縣市政府主管機關之諮詢顧問或審查委員,以及民間集團企業之顧問或專家委員。

重要經歷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管理學院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 所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全球創新創業研究中心 主任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管理學院 學術召集人
Fulbright學術交流基金會FSE美國學術交流計畫 審查委員
兩岸創意經濟藍皮書:《兩岸創意經濟研究報告(2015 2017)》主編
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投資評估審議委員會/創業天使投資計畫 審查委員
經濟部/文化部 上市/上櫃審議委員會 委員
教育部「大專校院創新創業扎根計畫」審查委員
文化部影視局/電影輔導金 評審委員
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創櫃板審查會 審查委員

曲建仲
知識力專家社群創辦人

台灣電機博士,知識力專家社群創辦人,現任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輔仁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東吳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曾榮獲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度全國優秀青年工程師獎章並獲總統召見訓勉,曾擔任美商德州儀器公司市場行銷與資深應用程師、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兼任副教授、教授課目為「科技產業技術實務」,將艱深困難的科技知識簡化成一般商務人士能夠理解的內容,在未來科技領導產業創新的時代是所有商務人士的必修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