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
bootstrap buttons

師大流行音樂產業培育計劃

 填詞創作營 - 填詞營手冊資料


「Star 新星」創辦人李和莆與填詞創作營總監何厚華, 邀集華語流行音樂重量級大師齊聚一堂,
帶你一窺歌詞創作的真正內幕。

填詞創作營

導流華語音樂金獎師資
開啟詞曲無限思維空間
「璀璨奇幻的星際通道」已經開啟。
「新星們」快做好準備,前往流行音樂的驚奇世界。

課程資訊

一首好的曲,可以引人入勝。
搭配好的詞,更能打動人心。

首開填詞營隊,培育活絡專業作詞人才。

Star師大填詞創作營線上報名

報名表單

Star師大填詞創作營 

招生對象 

  • 凡對流行音樂歌詞創作具有濃厚興趣者,有意加入流行音樂產業之社會人士均可報名參加。
  • 以國內大專院校中文系或流行音樂相關系所同學為對象
  • 活動時間: 7/9~7/13每日下午一點到七點

你喜歡作詞嗎?你是否不得其門而入。你知道大部份的流行音樂作品都是先有曲再有詞嗎?先有對象才有方向?


以往許多作詞大師,都因為在唱片公司從事企劃角色,或是長期與製作人配合,而不是只憑喜好與靈感寫歌的。 如今唱片公司工作機會越來越少,獨立工作室和創作人多半自己摸索,所以流行音樂專業填詞營,便是在這樣的需求下產生了。 讓您用最短的時間,一窺歌詞寫作的真正內幕,和作詞大師們零距離的學習與交流

師資陣容

大師高峰會

Mobirise

林秋離(與談人)

華語流行音樂樂壇知名作詞人,曾任海蝶音樂共同創辦人、臺灣高雄師範大學應用中文系教授。先後創作《哭砂》、《聽海》、《剪愛》、《天黑》、《江南》…等諸多膾炙人口的歌詞。《不為誰而作的歌》是他的態度,對音樂的執著是他的堅持!

Mobirise

陳玉貞(與談人)

資深作詞人 / 唱片監製 / A&R統籌音樂產業新創計劃與執行Supervisor。娃娃老師長期投入華語流行樂壇,培育新一代創作人及歌手,期許為華人音樂再創新猷,為當代最著名的創作人及唱片監製之一。《愛很簡單》、《沙灘》、《想和你去吹吹風》…等不勝枚舉影響世代的重要作品。

Mobirise

左光平(主持人)

台灣知名廣播主持人、創作歌手、自由作家、經紀人。擔任台灣金曲獎等多項大獎評審及重要活動及記者會主持人。文字作品及樂評常見於各大雜誌及網路媒體。

大師開講

Mobirise

丁曉雯

自1985年進入流行樂壇至今,歷經歌手、創作人、製作人、唱片企劃、藝人經紀、版權經營、公協會理事、唱片公司總經理、歌唱比賽評審、廣播節目主持人、演唱會製作、活動主持…等不同角色。從校園民歌年代橫跨30餘年,始終在音樂圈努力耕耘。出版作品400多首;音樂專輯製作統籌40餘張;擔任音樂比賽評審資歷超過30年,評論歌手逾萬人。知名作詞作品:《青蘋果樂園》、《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祝福》…。專輯製作統籌:那英《征服》、鄭秀文《捨不得你》…。

Mobirise

何厚華

華語流行音樂重要推手,同時也是廣播人、演講人及作家。做過超過百張專輯,寫過四百多首歌詞。並入圍過金曲獎、音樂之聲、中歌榜最佳作詞人。北京音樂學院客座教授、 東吳大學流行音樂講座策劃人、文化部與台北市文化局專案評審委員、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專輯、金曲獎評審等… 現任中原數音學程暨通識中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流行音樂產學應用碩士在職專班助理教授

Mobirise

吳易緯

華語流行音樂作詞人、植光土壤音創創辦人、企劃統籌、歌詞統籌。創作超過四百首歌詞,每一首歌詞都是無數的故事:張韶涵《夢裡花》、孫燕姿《跳舞的梵谷》、徐佳瑩《真的傻》、方浻鑌《最笨的人是我》、楊丞琳《我們都傻》、羅志祥《撐腰》、周興哲《以後別做朋友》、《你,好不好》、《如果雨之後》、《怎麼了》…。獲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2018年度公傳影響力獎。

Mobirise

武雄

武雄,詞作家,文字工作者、音樂創作人,為台灣流行歌壇較難歸類的作者,對於歌詞故事取材廣泛,尤其對社會體察、底層關懷多有著墨,並偏好將生活細節與周邊人事物入歌引申寓意,入行二十餘年,發表歌詞逾八百首,以《阿爸的虱目魚》贏得第23屆金曲最佳作詞獎。

Mobirise

陳子鴻

資深音樂製作人、經紀人、喜歡音樂創辦人兼總經理、師大音樂系流行音樂產業碩士專班副教授 音樂製作資歷超過30年,至今製作超過三百張專輯唱片,華語樂壇重量級的金牌音樂製作人,是少見的國、台語製作皆擅長、至今仍保持在第一線製作的音樂人。合作過的歌手包括江蕙、張惠妹、張學友等。專注於推動華語流行音樂的發展,參與各項創作、音樂人才的評選及培育。

Mobirise

馬嵩惟

作詞合作歌手有:張學友、李玟、陳奕迅、楊丞琳、蕭煌奇、蕭亞軒、羅志祥、黃小琥、彭佳慧...等等數十位歌手,共發表近兩百首歌詞創作,其中敘述愛情的《壞人》、描繪親情的《末班車》,以及近年攻佔點唱排行榜的《好愛好散》…等等作品在華語樂壇廣為聽眾喜愛。

Mobirise

樓南蔚

歷任點將唱片宣傳、SONY MUSIC製作部副理,統籌過李玟、柯以敏、彭羚、孟庭葦、鄭秀文、林志炫等多位歌手的專輯音樂與文字製作企畫。擅於使用簡單的字句表達複雜的情感,藉由時空情境的描述抒發內心世界。創作歌詞二百二十餘首,代表的作品有: 李玟《過完冬季》、柯以敏《斷了線 》、王力宏《愛的就是你》、林志炫《沒離開過》…。

填詞創作營

五天四夜營隊課程表

時間Day 1Day 2Day 3Day 4Day 5
0930- 1000報到集合集合集合集合
1000- 1200[營隊開幕] 
迎新表演
[導師時間] 
樓南蔚 老師
何厚華 老師
[導師時間] 
樓南蔚 老師
何厚華 老師
[導師時間] 
何厚華 老師
[營隊閉幕式] 
頒獎
午餐休息結業餐會
1330-1520[作詞人與製作人] 
陳子鴻 老師
[作詞人與製作人] 
何厚華 老師
[聽我們的詞 寫你的故事] 
馬嵩惟 老師
1330
開放自由進場
1400-1600
[大師高峰會] 
林秋離、陳玉貞老師
左光平 主持人

下次再相會!
下午茶~學員交流時光 [大師高峰會]  

1540-1730[字裏作樂]
流行歌詞創作備忘
武雄 老師
[作詞的基本功] 
丁曉雯 老師
[定位指南] 
吳易緯 老師
1600 ~ 1700
[大師Q&A] 
學員提問
晚餐休息
1900-2130 [個人創作時間] [小組創作時間] [造一張專輯] [公佈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