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亞洲流行音樂數位科技研究中心(ASIS POP NTNU)
《中心簡介》

一、中心設置宗旨
  本中心定位為院級中心,設置宗旨為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院「亞洲流行音樂數位科技研究中心」之成立宗旨,是以文創立國為指導方針,尋找臺灣最具競爭力的文化事業,以將流行音樂文化當作紮根,服務庶民的文創火車頭產業;該中心成立之核心價值是以扶植並傳承臺灣流行音樂為重點,呈輻射狀向亞洲市場放射,以流行音樂創作與演出之「軟實力」領航;透過培養一流古典音樂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與流行音樂市場進行教育結合,落實學術研究、人才培訓、產學合作、演出推廣、市場行銷、文化創意、國際合作等,活化臺灣流行音樂文化市場,建立人才庫與學術化機制,遂以進行華語音樂全球化佈局,成為臺灣流行音樂扎根,厚植音樂文化經濟力的一個重要環節。此外做跨系所整合工作,協助系所相關業務。尤其針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以及世界學術潮流,跨領域整合更是符合本音樂院未來發展目標。

二、中心任務
  (一)核心任務
    一、扶植並傳承臺灣流行音樂
    二、建立流行音樂人才庫與學術化機制
    三、進行華語音樂全球化佈局
    四、科技研究暨產學發展
    五、跨系所整合工作,協助系所相關業務
  (二)其他任務
    一、流行音樂之學術研究與市場分析。
    二、流行音樂之創作研究及人才培育。
    三、辦理國際流行音樂文創演出。
    四、推展媒體與相關產業合作事宜。
    五、廣播電視電影產業之配樂研究與實踐。
    六、承辦文化部或相關政府機關專案。
    七、規劃各類音樂文化創意行銷活動。
    八、流行音樂之數位典藏與雲端服務。
    九、應用大數據科技分析流行音樂產業鏈

三、中心屬性及具體推動工作
  (一)中心屬性
    中心屬性 研究 服務 推廣
         50% 25% 25%
  (二)中心具體推動工作
    1.研究性工作:
    ● 推廣「PMIDP流行音樂跨域發展計畫」,定期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音樂學術界與業界專業人士舉辦講座。
    ● 公開論文徵稿,經由審稿後於國際研討會發表。
    ● 推動學術交流,建立合作網絡,尋求國際更廣泛深入之學術合作。並定期參與各國舉辦年度會議,分享研究成果。
    ● 應用大數據科技分析臺灣流行音樂產業脈絡、未來趨勢走向,並分析過去成功個案的關鍵要素。
    2.服務性工作
    ● 辦理流行音樂文創演出,與臺灣在地流行音樂團體合作,辦理巡迴音樂會。
    ● 配合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局主要負責業務,進行流行音樂產業之人才輔導培育、流行音樂產業交流政策之規劃等相關業務承辦文化部
     或相關政府專案。
    ● 延續新流行音樂與媒體傳播兩期課程,辦理夏季與冬季流行音樂營活動,透過通識性質的活動課程,聘請專業授課教師,提供對於流行音樂
     具有興趣的學生相關專業知識。
    3.推廣性工作
    ● 推展媒體與相關產業合作,結合直播影音空間,建立流行音樂即時演出錄影平台,推廣學生樂團的音樂。
    ● 規劃各類音樂文化創意推廣活動,如同世界大學音樂會,經由國內學生樂團競爭選拔,最後與國際各國樂團進行交流演出。

四、中心發展規劃
  (一)短期發展規劃 <未來三年>
    1. 推廣PMIDP 流行音樂跨域發展計畫
     定期舉辦「流行音樂跨域發展計畫」研討會,邀請國內外音樂學術界與業界專業人士舉辦講座,共同研討國際流行音樂的未來走向與發展
     可能性,進而跨大規模與國際能見度。
    2. 深耕臺灣流行音樂產業,與業界專業人士合作
     透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流行音樂產學應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集結業界專業人士來本校授課,建構國內產官學之跨域合作交流平台,整合
     產學合作資源,以適時回應產業需求。透過資源整合與緊密合作促進綜效產生,因應政府政策發展與執行,提升本校產學績效與學術研究地
     位。
    3. 舉辦世界大學音樂會
     透過研討會與音樂會的形式,將臺灣流行音樂的成就推向國際,建立一套機制與系統與世界文化藝術溝通的管道,並且能保持最新聯繫的
     系統,隨時更新最新資訊。
    4. 應用大數據科技分析研究流行音樂產業鏈
     應用大數據巨量科技分析臺灣流行音樂產業脈絡、未來趨勢走向,並分析過去成功個案的關鍵要素。
  (二)中期發展規劃 <未來五年>
    1. 擴大PMIDP 流行音樂跨域發展計畫規模
     舉辦國外巡迴研討會,與中國、日本、美國、印尼、泰國等音樂學院合作,將「流行音樂跨域發展計畫」研討會跨足世界各地,見習各國
     流行音樂的規劃發展,將所見所聞帶回臺灣,作為發展的基石。
    2. 建立直播影音平台,推廣校園音樂
     推展媒體與相關產業合作,結合直播影音空間,建立流行音樂即時演出錄影平台,製作大專院校學生樂團的音樂單元節目,在流行音樂與
     獨立音樂中尋求新的發展勢力,將青春的聲音錄製並推廣給全台民眾。如同民國60年代的校園民歌,期望將當時的風光再次重現,打破目
     前流行音樂的局勢。
    3. 建立專業化工作平台
     接受主管機關委託之產學與研究案,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專長為基礎,聚焦在運籌管理、策略分析、人力培訓與發展、資訊系統與平
     台建構、行銷企劃等領域,並結合本校人文、教育與藝術等相關學院、系所之跨領域專家學者力量,提供國內學術以及產業界持續發展所
     需之教育教學與產業創新研發能量。
  (三)長期發展規劃 <未來十年>
    1. 建立PMIDP 流行音樂跨域發展計畫成為全球流行音樂指標地位
    2. 本中心期刊成為國際知名學術性刊物,收錄於SSCI期刊。
    3. 建立本中心成為全球實務型流行音樂數位科技研究暨產學發展重鎮之地位。
    4. 建立流行音樂大數據科技分析網絡。
    5. 成為全球產業發展與教育培訓相關政策擬定之重要智庫。